別讓家成為爭寵的地方


儘管父母嘗試對每個孩子公平,但敏感的小孩就是有本事察覺到父母對待自己與手足的細微不同之處。根據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一項加拿大研究,父母的偏心不僅會對孩子造成影響,也會影響家中所有成員的行為與身心健康。

父母若肯花時間與孩子溝通,就能減輕負面的影響。有時候,家裡的某個孩子需要父母較多的關照與支持,這時父母若能和所有孩子討論澄清自己為何對待他們的方式不同,就能避免孩子的誤解。其實孩子並不在意父母不同方式的對待,只在乎父母是否公平,當父母沒有把事情向孩子好好解釋,就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不公平。

 

大部分人以為父母的的態度時大部分人以為父母的偏心只對不受寵的小孩有影響,沒想到事實不然。當父母對待孩子而公平時而偏心時,其實會影響每一個孩子的身心健康。

儘管父母嘗試對每個孩子公平,但敏感的小孩就是有本事察覺到父母對待自己與手足的細微不同之處。根據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一項加拿大研究,父母的偏心不僅會對孩子造成影響,也會影響家中所有成員的行為與身心健康。

這項研究調查了400個家庭,每家最多有4名小孩。研究團隊除了詢問母親孩子正向與負向的行為表現,也抽訪了幾個家庭,實際觀察這些家庭的親子互動,好比在沒有玩具的情況下,孩子如何遊戲?媽媽如何教孩子根據照片製作圖樣,媽媽如何說故事給孩子聽等等。當家裡最小的成員至少一歲半,研究人員會測量幼兒的攻擊傾向、注意力和情緒問題,並評量幼兒與其他手足以及父母的關係。

總體來說,在長達四年的研究末期,相較於被正向對待的手足,沒有被善待的孩子通常展現較多注意力與情緒問題。但比起研究初期,研究末期每個孩子這兩方面都有問題的比例提高。

根據過去的研究,研究者以為只有不受寵的小孩才有問題,沒想到事實不然。當媽媽對待孩子的態度時而公平時而偏心時,其實會影響每個孩子的身心健康。

很少有父母會刻意對孩子不同,但當科學家試著分析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父母對孩子有不平等的對待,結果發現母親因經濟或個人生活產生的壓力影響最大。研究者蒐集了母親的教育程度、憂鬱狀況以及是否曾被虐待或性侵等資料,也將其家庭狀況(是否為單親撫養)和家庭環境是否安全納入參考‘指標。

結果發現,相較家世較好的母親,來自不穩定家庭的母親較不能對孩子一視同仁,若還有外在問題需克服如單親或患有憂鬱症,就更難做到對每個孩子都公平。

壓力大的母親通常更沒有耐性面對付有問題的孩子。但結局是,孩子會內化父母的情緒反應,因此孩子全都可能會有較多的行為問題。即便是受寵的小孩,若覺察到父母對手足不平等的對待,為了同理手足或對父母的偏心表示抗議,也可能發展出注意力或情緒問題。


 

其他探討父母管教差異與手足關係品質相關的研究也顯示,受寵與不受寵的孩子若處不來,也會進而影響全家人的相處模式。

不過,父母若肯花時間與孩子溝通,就能減輕負面的影響。有時候,家裡的某個孩子需要父母較多的關照與支持,這時父母若能和所有孩子討論澄清自己為何對待他們的方式不同,就能避免孩子的誤解。其實孩子並不在意父母不同方式的對待,只在乎父母是否公平,當父母沒有把事情向孩子好好解釋,就會讓孩子覺得爸媽不公平。

資料來源: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383&page=2

 

arrow
arrow

    daanbaby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