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步兒父母的5個正向思考

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質,你就不會期待兩歲的孩子願意分享、三歲的孩子控制脾氣。

減少不切實際的期待,可以過著挫折比較少的日子。

 

人類的發展並不是像小豬變大豬、小牛變大牛這樣的「連續發展」;比較像是毛毛蟲變蝴蝶、蝌蚪變青蛙這樣的「階段發展」。學步期是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就像兒童轉為成人必須經歷青少年期一樣,是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

了解孩子的發展特質,你就不會期待兩歲的孩子願意分享、三歲的孩子控制脾氣。減少不切實際的期待,可以過著挫折比較少的日子。

5個正向思考

1. 孩子的反抗不是難搞。

他正嘗試挑戰、碰撞心中權威的大人世界。是很勇敢、具實驗精神的小孩。

2. 孩子說謊不是不誠實。

孩子會說謊,表示他開始認識到自己的心智與他人不同,發展往前進了一大步。而且學步兒的欺騙通常不是惡意,只是為逃避處罰,父母不必太快落入道德判斷。

3. 一直問「為什麼」,其實不煩人。

喜歡問為什麼,是因為孩子開始認知因果關係。這個有趣的發現,讓他想知道更多。不過有時排山倒海的問題不完全是因為好奇,而是想引起注意。父母偶爾可以反問:「你覺得是為什麼呢?」幫助他自己思考。

4. 孩子太黏人了,不是不夠獨立。

學習獨立是個漫長的過程,每個孩子的軌跡不同。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副教授謝孟岑說,孩子會「黏」照顧者,孩子喜歡和你在一起。

5. 容易發怒,不是挫折容忍度太低。

三之三文教機構執行長葛惠認為,孩子無法完成工作感到挫折,表示他在乎,父母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幫助他完成工作、面對挫折。如果孩子什麼事都不在乎,一點挫折感也沒有,也是挺讓人傷腦筋的!

資料來源: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7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挫折 學步期
    全站熱搜

    daanbaby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