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 / 幼小銜接關鍵7問─生活常規篇
 
每個「新開始」,都是給予祝福的最佳時機。許多縣市中小學今天是開學第一天,今早送小孩上學的過程還順利嗎?也歡迎在下方留言附加一張相片(點選相機圖鈕)和我們分享你家寶貝上學第一天的模樣喔!
 
幼兒園的生活型態和小學的學習型態完全不同,進入小學,孩子必須面對的是有一定的課程安排和進度、固定的上課和下課時間、沒有點心、沒有玩具,取而代之的是課本、評量和作業。對孩子來說,在幼兒園可以放肆的玩耍,而小學生卻必須「乖乖坐著上課學習」。對父母來說,晚點把孩子送到幼兒園沒什麼關係,但是,當孩子成為小一新鮮人,父母就得每天準時把孩子送到校門口,下班後還得緊盯孩子的課業進度。

 

為了避免開學之後,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處在一團亂的狀態,建議應趁著暑假及早做好身心的充分準備,讓親子一起用歡喜的心情,期待小一新生活的到來。

 

生活常規

 

Q1面對動作慢、會賴床的孩子,該如何利用暑假幫孩子做準備,開學後才不會老是追著時間跑?

 

進入小一,孩子每天都得在七點五十分以前(或更早)到校,遲到不僅可能被糾察記點,還會被同學取笑是「遲到大王」。但早睡早起,並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養成的好習慣。如果孩子平常生活作息就不規律,父母要好好利用這個暑假調整,以免開學之後,每天早晨都得上演「孩子愛賴床」之親子交戰災難片。

 

幫助孩子重新設定「生理時鐘」能改善孩子的賴床行為。而最有效的方式莫過於父母以身作則:晚上至少九點半前關掉電視、電腦、熄燈,準時跟孩子一起就寢;早上比到校時間提前一個小時起床,親子一同好好享用優質早餐,讓學習有好的開始。

在執行早睡早起計畫的過程中,父母即使手邊還有工作、家務未完成,也建議優先陪孩子一起上床就寢,等孩子睡著後,再起來繼續奮戰。腦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二十一天重複同樣的行為,就能形成習慣。因此,父母必須堅持每天晚上準時上床就寢,即使週末也不例外;持續二十一天以後,父母會發現孩子不僅比較不會賴床,睡眠充足也有助於提升學習專注力。

三妙招,幫助慢小孩加速前進

小一的課業量比幼兒園多,學科更多元且複雜,動作慢的孩子有可能每天都在追著時間跑,功課寫到半夜都寫不完。若未能及早改善孩子拖拖拉拉的習慣,會形成功課寫不完就沒辦法早睡,沒睡飽會賴床又會影響學習的惡性循環。

至於父母該如何引導孩子按部就班完成功課?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詹純玲建議父母三個方法,幫助孩子調整寫功課的節奏。

一、讓孩子看著聯絡簿,自己決定先寫哪樣功課;二、讚美孩子完成功課的成就;三、教導孩子安定自己的方式。畢竟寫功課並不是為了給老師或父母交代,要讓孩子享受寫功課的自主性(自己決定先寫哪樣功課)及成就感(認真完成之後,應給予鼓勵,而不是糾正孩子並要求他反覆擦掉重寫)。發現孩子坐不住,問他:「需要休息五分鐘嗎?」,讓孩子適度放鬆,更能幫助集中注意力。

暑假期間,父母也可套用以上方法的基本精神,把功課替換成任務。譬如給孩子一份任務清單,讓孩子決定先完成哪一項任務(如整理書包、整理玩具箱),並設定完成任務的時間。當孩子一面整理玩具,發現好玩的玩具就開始玩時,就要提醒孩子現在的任務是整理玩具,整理完就可以玩耍;完成任務後別忘了給予鼓勵和讚美。

Q2公立和私立小學的小一放學時間有何不同?課後托育有哪些選擇,該怎麼安排?

目前公校除了每週有一天上全天課到下午四點放學,其餘均為半天課,中午十二點放學;而私立小學均上全天課。孩子上公立小學的雙薪家庭,課後托育有幾個方案可供選擇:一、校內課後照顧與社團活動;二、坊間的安親班或補習班;三、家教或共學團體。

學校的課後照顧或社團活動收費比坊間安親班、才藝班便宜,孩子也有較寬廣的活動空間。整體而言,擔任課後照顧的學校老師,對課業的指導原則是不超前進度,也不做額外的評量;此外,課後照顧時間不如安親班較有彈性,有些學校規定只到五點。如果家長對課業的要求較高,或是需要比較彈性的接送時間,就得考量安親班或補習班。

選擇安親班,必須以安全、有合格立案、周遭環境、師資等做整體考量。確認符合家長要求之後,建議可在離峰時間和尖峰時間分別拜訪。在離峰時間可以充分的跟老師溝通,了解安親班的教學理念與課程內容;在尖峰時間拜訪,則可觀察安親班人員與學生的互動情形,甚至可直接詢問其他家長的意見。

此外,近年來也出現共學團體或聘請個人家教的課後托育形式,如果鄰里親友中有年齡相仿的孩子,可以組成共學團體,藉由不同專長領域的家長,帶領孩子開展多元視野。共學團體價格有時比安親班費用還高,家長在安排課程時也得多費心思,但好處是較能針對孩子特質設計課程內容與師資。

 
 
►►幼小銜接關鍵7問─生活常規篇 http://bit.ly/12RgEnL
►►分離焦慮、人際關係克服法 http://bit.ly/14Y4PZD

 

  • 資料來源:2013-06親子天下寶寶季刊第2期
  •  

 

arrow
arrow

    daanbaby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