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表示,都會地區風光開設的公共托嬰中心,全國僅2640個嬰兒受益,就已經消耗國庫12億元,惡化城鄉差距。錯誤的政策方向,政府應立即踩剎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部分地方首長拿出魄力開辦公托中心,但兩年來政策已見瓶頸。其經費龐大到政府根本負擔不起,反而形成違反民主的「恩給制」現象——極少數人靠抽籤得到龐大公共資源、歌頌政府德政,但是多數家庭的托育沉重負擔與少子女化無法解決,國家仍沒有未來。

聯盟團體提出數據說明,全國0-2歲幼兒約40萬人,但公托中心可收托數僅2640人。且為了這極少數的名額,土地建物、硬體成本已投入近9億元,此外每一年政府都還要再補貼2億元的人事及業務費用。家長為一名幼兒抽中公托中心,等於獨享20萬元的政府福利。然而80%的公托中心集中在台北、新北及高雄市,嚴重排擠弱勢地區家庭的福利資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呼籲,家長不應被公托中心政策蒙蔽。國家花大把經費,但抽不到的人還是多數,且小孩超過2歲就再也沒機會了。這並不是德政,家長應該向政府要求更好、更普及的政策。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批評,公托中心政策是「國王的新衣」,也是一條根本走不通的路。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則說,公托中心每次開辦,都吸引大批媒體在光鮮亮麗的托嬰空間陪地方首長茶敘,但數萬名沒有得到福利的家長是記者看不到的。托育政策應是百年大計,要讓所有家庭都得到適合的托育服務,公托中心吸引一時的選票、但很難普及,政府應審慎思考。

聯盟團體並呼籲,各地的公托中心政策、台北市政府的片面補助私立托嬰政策,都是「歹路」,建議採行台中市政府的「保母補助、定價及管理」模式。若以一半幼兒需要托育來估算,台中市的政策涵蓋率已高達27.7%,跟公托中心的全國涵蓋率僅1.2%相比,高下立判。

 

本文引用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7580

arrow
arrow

    daanbaby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