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歲以下玩平板 「語言表達」恐受影響

 

很多家長現在遇到孩子哭鬧,就會立刻拿出手機、平板,打開小遊戲,送上「電子保母」安撫小寶貝,但美國研究卻發現,這樣的作法並不適當,尤其是3歲以下、「非教育類遊戲」對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影響較大,可能會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的狀況,國內專家就說,6歲前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期,而語言發展又特別需要互動學習,如果幼兒只盯著手機、平板,沒有人際互動學習,可能3歲了都還不大會說話。

 

寶寶爬行比賽,有的小寶貝居然是看到電腦就爬得快,聲光效果十足的遊戲,不只大人愛玩,現在手機、平板方便,很多家長已經把它當作「電子保母」,小朋友哭鬧就立刻送上安撫,但美國調查65個家庭卻發現,3歲以下的小朋友,玩非教育類遊戲像憤怒鳥,跟玩教育樂遊戲相比,在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上明顯較弱。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副教授段慧瑩:「我們的語言是非常非常複雜,我們是必須要跟人去表達,去和別人去互動(學習)的。」
專家說,6歲前是孩子發展黃金期,特別是0到3歲,幼兒的依賴性跟模仿性最強,而語言發展需要跟人互動學習,也需要刺激,如果孩子長時間跟平板玩,就容易反應在語言發展遲緩上,根據評估表,2到3歲的孩子應該要能正確說出身體部位的名稱,說的話半數以上要讓人聽得懂,還要會說想上廁所,會問這是什麼,如果做不到,就可能是發展遲緩。

同個研究也發現,在學習表現方面,有沒有玩平板,影響較不明顯,但專家建議,平板還是應該能免則免。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副教授段慧瑩:「家長會說就是玩一下而已呀,但是所有東西命好不如習慣好,為什麼不讀一下故事書,(玩平板)當然是根本就不要開始。」
台灣專家認為,幼兒玩平板還會影響想像力跟創造力的發展,不利孩子的未來發展,家長還是多花點時間跟孩子相處,比較實在。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

arrow
arrow

    daanbabysi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